2015年9月14日月曜日

琴炫鼓耀-印度西塔琴&塔布拉鼓響宴-


印度音樂不再是民族音樂、而是世界音樂!想要被音樂再次感動嗎?那你一定要來親自體驗一下!日本著名的西塔琴家Yoshida Daikiti與塔布拉鼓手指原一登將來到台灣! 熟練高深的技巧、真誠的音韻、耐人尋味的即興!
來自東京的 Yoshida與住在台灣的金光亮平'YO' 兩位是師兄弟,你們將看到兩把西塔琴與塔布拉鼓所創造的音樂火花!

10月24日(土)台北月見ル君想フ 大安區潮州街102號
開放入場 19:00 演出開始 19:30 
票價 :500元(含飲料)/ 兩人同行優恵價 900元 (含飲料)
訂票方式 :浪漫的工作室 02 2391 0299 http://www.moonromantic.tw/souko.html#id126
*兩人同行優恵價 適用10月23日之前要訂、請兩人同時入場

-樂手簡介-
Yoshida Daikiti /Sitar 西塔琴
Yoshida 十歲時就開始學習吉他及西洋音樂。1996年開始他在印度瓦拉納西與Debashish Sanyal 開始學習印度古典音樂 - 西塔琴。從2005年他與西塔琴大師Ustad Shujaat Khan學習更進階的技巧。Yoshida 也研究日本傳統表演藝術例如: 日本傳統名謠・文楽・ 義太夫等等。
Yoshida與歌手Yoshimi(Boredoms, OOIOO樂團成員) 組成Saicobaba樂團 。 它的音樂形式結合了亞洲傳統音樂,現代音樂及電子音樂的即興。Saicobaba 發行了五張的專輯。
Yoshida也與許多不同的藝術家在他個人計畫' Alaya Vijana' 中合作。他們一起創作及改編曲子。與他一起合作的還有日本著名的流行音樂家UA,塔布拉鼓大師Pandit Anindo Chatterjee的弟子Uzhaan, 塔布拉鼓大師Ustad Zakir Hussain,呼麥歌手Fuyuki-Yamakawa。 等等。Alaya Vijana 發行了四張專輯
Yoshida 所監製的10人西塔琴樂團 “Sitaar-Tah ” 發行了3張專輯
website: http://www.yoshidadaikiti.net/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yoshida.daikiti


指原一登 /Tabla塔布拉鼓
指原一登從2002年於印度 Birju Devda 拉賈斯坦納 開始學塔布拉鼓。他每年都返回印度與塔布拉鼓大師Pt. Anindo Chatterjee 繼續學習更多技巧。 他也與很多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及舞者一起合作表演。這些藝術 家包括: Sanjukta Sinha, Birju Devda, Hemant Devda, Steve Oda, Yoshida Daikiti & Kanemitsu Ryohei”YO”。他目前任教於讀賣文化中心。 他也是HEAT BEAT MUSIC 的創始人。
http://kazootbeat.blog47.fc2.com/
https://www.facebook.com/kazootbeat



金光亮平”YO ” / Sitar西塔琴
日籍樂手2001年跟隨 大師Dr Sabyasachi Sarkhel開始學習Imdadkhani式的演奏風格,現在跟隨世界最偉大之一西塔琴巨匠Ustad Shujaat Khan。
2004年進入印度加爾各答Visva-Bharati大學音樂系,主修北印度古典西塔琴演奏。自2005年起,開始在印度各地演奏,廣受好評。自2006起巡迴於印度、泰國、孟加拉、日本、韓國、台灣、澳門等地國際音樂藝術節演出。2009年全日本椛の湖現代民謡音楽祭2010年日本最大印度音樂祭Sangeet Mela演出、2012年巡迴於愛爾蘭, 波蘭演出,2013年在國家音樂廳和台北市立國音樂團共演及英國演出,2014年在國家戲劇院和人力飛行劇團演出,第十八屆 國家文藝獎頒獎典禮演出.在國家音樂廳和塔布拉鼓大師Pt Abhiman Kaushal演出。現在擔任WakaYo印度音樂聯盟及塔拉那現場藝術音楽総監。
官方部落格: 西塔琴演奏家SitarYO的音樂旅行誌  http://sitaryo.blogspot.com/


*如何聽印度古典音樂
在北印度古典音樂表演中80%是即興。跟著起承轉合、就像在聽故事般。隨著音韻起伏、觀眾可以想像故事情節。表演中還可以聽到西塔琴(Raga) 與塔布拉鼓(Tala)的對話。不同於西方古典音樂、在聽印度古典音樂時、觀眾可以放鬆的聆聽、聽到喜歡的地方也可以歡呼、拍手。不要錯過印度古典音樂精彩且讓你驚奇的體驗。

*西塔琴(sitar): 西塔琴是北印度的彈撥樂器。它有6條彈旋律的弦及12條共鳴弦、可創造出動人的音韻。西塔琴的前身是Veena (梵文弦樂器的意思)。傳到中國的時候演變成了琵琶。西塔琴和琵琶就像是姊妹的關係。西塔琴現在是最受歡迎的北印度樂器。印度古典音樂外、在搖滾音樂、現 代音樂、等等都可以聽到。它不只是民族樂器、也是世界樂

*塔布拉鼓(Tabla):一對單面鼓的統稱,右邊的叫"塔布拉", 發高音;左邊的叫"巴啞"是北印度音樂中主要的節奏樂器,但不同的手指打在鼓面不同的位置會發出不同音色的聲音,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技巧.所以雖然兩個小小的鼓,但會演奏出令人心思迷醉,酣暢淋漓的音樂.

*Raga: Raga 是印度古典音樂的旋律概念。Raga直譯是指"心的顏色" 。 它有4個重要的元素、音階、時間、感覺與文法。不同的Raga有它自己獨特的4個原素。演奏者要了解這些元素才能用音樂繪出ㄧ幅美麗的圖畫。

*Tala: Tala 是印度音樂的節奏循環概念 它擁有非常多的節奏循環,且與大自然及恆星運轉有不可分離的關係。例如7拍就像是孔雀的輕盈的跳躍、10拍有如大象沈重的步伐、16拍則是馬奔馳的腳步 。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