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土曜日

3月20日的台灣大學露台音樂會/塔拉那現場藝術


3月20日的台灣大學露台音樂會。這是我們連續第三年,應台大音樂研究所陳人彥教授邀請,在春天前往台灣大學舉行舞蹈音樂會, 演出的地方在人文氣息濃厚的台大文學院大廳。今天的表演內容,以印度古典卡薩克Kathak的舞蹈與音樂為主軸。

[西瓦印度舞團]團長RickyQ,團員BBQ、BalaQ,與兩位音樂家TablaWaka、 SitarYo,所組成的[塔拉那現場藝術],用印度的古典編制演出。



「在印度古典音樂中,所使用的打擊樂器,其樂音全部都可以用嘴巴去表現,被稱之為Bol。Bol是源自於古印度神聖的Mantra(指的是帶有符咒性質的真言);透過其各式樂音的組合,深具影響力的作用遍及了世界各地。」(以上資料來自於[塔布拉鼓手TablaWakaの印度音樂世界]).

舞者先唸Bol再以剛才的Bol的內容跳出舞步,這是古典卡薩克Kathak的表現方式。不過,Bol的唸法對台灣觀眾來說可能像「天語」一般,所以,RickyQ老師特別翻譯部份,在其中一段表演,以中印語並行的方式表現。

卡薩克Kathak表演中,有節奏樂器,有旋律樂器,有舞蹈,有人聲。可想而知,「Kathak」不是以「一種印度古典舞」的說法可以概括,在演出中,每一個位置都有獨特的發揮空間,有嚴謹的表現型式,也有現場即興和互動 –表演型式與傳統對話, 樂器與心靈對話, 舞者與大地對話, 不同位置的表演人員彼此對話, 也在不同的演出場合用不同的方式與觀眾對話。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