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火曜日

5月17日遊驛之聲 II@西門紅樓 - 從中國、印度到歐洲巴洛克,聽見古老文明的現代新貌

遊驛之聲 II - 從中國、印度到歐洲巴洛克,聽見古老文明的現代新貌
Wandering Voices II - From Ancient China, India to Baroque Europe, hear the contemporary expression of ancient civilizations (Please see www.cchuang.net for English intro)

旅英多年,屢獲中西古典樂獎項的莊承穎(假聲男高音/中阮/柳琴),與擊樂家/跨界表演家汪雅婷的「繆思踏泥客」,本次邀請日籍印度西塔琴演奏家 Sitar Yo(金光亮平 Ryohei Kanemitsu),以及遊藝於傳統與現代的二胡演奏家羅堂軒,攜手激盪出一場別開生面的世界音樂饗宴。 

2009「遊驛之聲」英國巡迴,在愛丁堡藝穗節獲得國際知名大報先鋒報(Herald)的四星評價「牽動性靈的美感」後,「遊驛之聲 II」延續其跨文化的音樂會製作模式,以中國、印度與西方、古曲到現代、聲樂及器樂之融合,呈現出當今全球化的音樂新風貌。觀眾將有機會欣賞到特殊世界樂種及獨特樂器(印度古樂、敦煌古樂、英國魯特琴歌、邊疆民歌元素、中國戲曲元素、自由即興、假聲男高音、西塔琴、二胡、中阮/柳琴、傳統/世界/現代打擊樂)之間的嶄新對話。今年八月繆思踏泥客將以《遊驛之聲II》重回愛丁堡,與2013愛丁堡藝穗節的國際觀眾再次分享台灣多元音樂文化的跨界動人實力!

本場演出特邀獲頒法國教育部學院棕櫚騎士勳章(推廣法國廚藝貢獻獎)的柯瑞玲老師,為800元票區(該區備有劇場桌)的觀眾提供頂級法式甜點「核桃巧克力布朗尼」。別錯過同時品味精緻點心和靈動樂音的難得機會!

Youtube 影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eknIUPofUM

「一場跨文化與全方位的演出」- 台新藝術獎2013提名觀察人陳漢金教授
http://talks.taishinart.org.tw/juries/chj/4e0058348de8658753168207516865b94f4d76846f1451fa

「牽動性靈的美感」— 蘇格蘭先鋒報2009愛丁堡藝穗節四星樂評。
http://cchuang.artexmedia.net/main_pages/CD%20Review.htm#review


票價:500 / 800 (800元區提供法國棕櫚騎士勳章廚藝老師柯瑞玲精心製作之頂級法式核桃布朗尼)
售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yxSJtHfTi6Dg
(兩廳院之友、團體票10張以上、學軍警榮9折;身心障礙人士5折)



2013 Edinburgh Fringe touring:
7.30pm (2hr show) Tue 20 & Mon 26 Aug 2013, Canongate Kirk, Edinburgh (153 Canongate, Edinburgh EH8 8BN, UK) www.canongatekirk.org.uk
15 pound (12.50 pound cons.), Edinburgh Fringe website (box sale starts on 9 May)

2.30pm (1hr show) Thur 22 & Fri 23 Aug 2013, St Andrew's and St George's West, George St, Edinburgh (13 George Street, Edinburgh EH2 2PA, UK)www.standrewsandstgeorges.org.uk
12 pound (10 pound cons.), Edinburgh Fringe website (box sale starts on 9 May)


演出/創作者:
假聲男高音、中阮、柳琴/莊承穎
擊樂/汪雅婷
二胡、低音二胡、板胡/羅堂軒
西塔琴、特低音西塔琴/Yo (金光亮平)

曲目(主辦單位保留曲目變更權利):
1. 中國五聲音階與印度傳統調式Raga Bhopali (民歌選及再創作)
莊承穎、金光亮平 編配

2. 敦煌意象(給中阮、西塔琴、二胡、打擊樂、聲樂)
羅堂軒 曲(世界首演)

3. 野玫瑰組曲
Franz Schubert原曲,莊承穎編配

4. 劍器(柳琴獨奏)
徐昌俊 曲

5. 幽遠的歌聲(中阮獨奏、手鼓伴奏)
陳文杰 曲

6. 印度Kathak 舞曲 Tarana (給西塔琴、中阮、打擊樂,Raga Yaman 印度雅曼調式)
金光亮平 曲(世界首演)

中場休息

7. 詩詞悠遊(中國古詩之聲樂組曲:給假聲男高音、擊樂、中國彈撥樂)
汪雅婷 曲
a. 定風波 蘇軾(宋詞)
b. 江雪 柳宗元 (唐詩)
c. 沉醉東風—漁父 白樸 (元曲)
d. 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宋詞)


8. 英國17世紀魯特琴歌(英國伊莉莎白時期歌曲)
John Dowland 曲/莊承穎 編配
a. Come again, sweet Love doth now invite
b. Flow, my tears
c. Can she excuse my wrongs

9. 即興的繆思
莊承穎、汪雅婷、金光亮平、羅堂軒

10. 印度Raga Bhairavi 的現代即興(印度古樂架構 + 中西樂即興)
莊承穎、汪雅婷、金光亮平、羅堂軒 共同創作


演出/創作者介紹:

莊承穎 / 製作人、假聲男高音、中阮、柳琴、編曲
網站:www.cchuang.net

台北市人。自幼學習西方樂理,自中學起接觸國樂,由陳如祁指導國樂合奏,柳琴及阮咸師事鄭翠蘋、陳淑娟。曾以團員或獨唱/獨奏身分合作過的團體包含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市立青年國樂團、台北男聲合唱團、台北柳琴室內樂團等。1991獲得台灣省音樂比賽柳琴獨奏青少年組優等第一名。1995年任台大薰風國樂團指揮獲大專國樂合奏優等第一名。1997年獲得台灣大學園藝系造園組學士。2003年獲賓州大學景觀建築碩士。2004-2005曾受美國假聲男高音Drew Minter及台灣女高音陳興安的指導聲樂。2004年獲第四屆愛樂新人聲樂大賽優勝。

2005年英國伯明罕音樂學院攻讀聲樂碩士(假聲男高音),師事Julian Pike、 Christine Cairns、Michael Chance(大師班),2006獲神劇獨唱比賽二獎、2007年獲聲樂碩士。2008獲選為台北兩廳院樂壇新秀(聲樂)。2011-2012年師事德國男高音Norbert Meyn、並為倫敦交響合唱團團員。

2007-2012年旅倫敦期間以獨奏者、獨唱者、多文化樂手、表演藝術製作人等身分,在歐洲、台灣和中國積極參與中國及世界音樂跨界/跨域多文化表演藝術的製作及演出,2010受台北駐倫敦代表處推為代表音樂家。承穎現定居台北,期與不同音樂及表演藝術工作者發展不同面向的合作,現任繆思踏泥客藝術總監,並歡迎各級學校和各界邀約,以講座方式分享音樂與生活經驗。


汪雅婷 / 打擊樂、作曲

由黃堃儼老師啟蒙西洋打擊樂。大學畢業後赴美國舊金山音樂學院(The San Francisco Conservatory of Music)就讀,師事Jack VanGeem 教授,於1999 年獲頒音樂碩士學位。隨後赴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深造,師事Raymond Des Roches 教授,於2002 年獲頒音樂藝術博士學位。

曾獲1999 年Aspen 夏季音樂節擊樂組獨奏比賽冠軍。近年亦嘗試音樂劇場演出及音樂創作,已發表有《氣球的象徵性與菜脯蛋的現實性-音樂劇場作品一號》、《川流不息的語言》、《旅程》、《花漫舞》等作品。2012 年更擔任「海洋樂章」之作曲及創意總監。其擊樂劇場獨奏會「旅程」曾獲2009 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提名。現任吳鳳科技大學幼保系專任教授及十方樂集打擊樂團團員,並擔任國立中正大學打擊樂社指導老師。


Yo (金光亮平) / Sitar西塔琴・Surbahar 特低音西塔琴、作曲
官方部落格: 西塔琴演奏家SitarYO的音樂旅行誌 http://sitaryo.blogspot.com/

日籍樂手,2001年跟隨大師Dr Sabyasachi sarkhel開始學習Imdadkhani式的演奏風格,2004年進入印度加爾各答Visva-Bharati大學音樂系,主修北印度古典西塔琴演奏。自2005年起,開始在印度各地演奏,廣受好評。自2006起巡迴於印度、泰國、孟加拉、日本、韓國、台灣、澳門等地國際音樂藝術節演出。2009年全日本椛の湖現代民謡音楽祭2010年日本最大印度音樂祭Sangeet Mela演出等、2012年巡迴於愛爾蘭, 波蘭演出.。現在擔任台南藝術大學亜太音楽研究中心印度音樂樂團老師。WakaYo印度音樂聯盟及塔拉那現場藝術音樂總監。現跟隨世界知名之西塔琴巨匠Ustad Shujaat hussain khan學習。


羅堂軒 / 二胡、低音二胡、板胡、作曲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anghsuanlo

羅堂軒的二胡演奏藝術風格全面,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二胡演奏碩士,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跨界二胡演奏家。

長期以來不僅在傳統音樂文化中深入耕耘,也積極參與跨界融合的新音樂文化之發展,並經常受邀與世界各國音樂家及其他領域之藝術家合作演出,致力於開拓二胡演奏的新面向,演奏足跡遍及台灣各地以及歐、亞、美洲各大城市。

因其二胡表演藝術風格特殊且多元,多次受邀錄製電視與廣播節目之個人專訪,廣獲好評。

重要影音作品包括:騰駿人文電視台【JT之夜―羅堂軒】節目個人專訪、環宇廣播電台【日日是好日】節目個人專訪、大愛電視台【音樂有愛】節目個人專訪、KDX presents 【The Path of Time 】二胡獨奏、電影【天后之戰】配樂二胡獨奏等。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 繆思踏泥客藝術
協辦:柯瑞玲法國廚藝教室
贊助:國藝會
網站連結:
西門紅樓 www.redhouse.org.tw
莊承穎網站 www.cchuang.net
法國廚藝教室 http://tw.myblog.yahoo.com/legourmet-madameko/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