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火曜日

9/24.25 舞詠‧樂無盡-與世界樂舞相遇在文山



Pisui與適任結緣,是在兩年前一場「埃及東方舞與佛拉明哥的對話」的示範講座,在巴黎求學期間學習埃及東方舞的適任與在紐約進修現代劇場藝術卻因緣際會開啟傳統 佛拉明哥樂舞學習,之後再轉赴佛拉明哥發源地西班牙安達魯西亞進修的我,我們兩人曲折的學習經驗與歷程,真是呼應了全球化浪潮中無可擋的跨文化交流;而像 我們這樣的例子,並不特殊,在這次《舞詠,樂無盡》所邀請的樂手們,也幾乎都歷經了這個全球化、地球村的時代裡,時間與空間重新被定義,在地的傳統藝術與國際間進行文化交流後,在所謂傳統與現代之間,開展美學新一頁的過程。

兩 年前的那場示範講座,結下了我們當年說:「將來一起辦演出!」的緣份,兩年後,我們以回復世界傳統樂舞幾乎都具備的「樂舞合一」特質,邀請埃及東方舞(適 任)與中東鼓(文琦)、傳統佛拉明哥以歌(Isabel)、舞(Pisui)、吉他(Calixto)、擊掌(Oneday)與箱鼓(雲平)的傳統曲式方 式呈現之外,並邀請浸淫北印度古典音樂多年的塔布拉鼓手(Waka)與西塔琴(Yo),共同呈現了兩位舞者、八位樂手在埃及東方舞、佛拉明哥樂舞、印度古 典音樂及台灣原住民族古調吟唱等多方世界民族的傳統樂舞面貌,此外我們也試著跨越彼此所熟悉的樂舞範疇,進行跨文化、跨領域的合作和激盪。取材自印度古典 音樂與台灣原住民卑南族除草完工祭的婦女古調吟唱、泰雅族敘事古調的靈性對話、埃及東方舞與孟加拉民謠的共舞、西塔琴手Yo改編自沖繩民謠與佛拉明哥 Guajira曲式所構成的新編音樂,搭配適任與Pisui的創作舞蹈等,透過樂手與舞者在傳統樂舞與現代創作的不同風格,呈現出世界民族音樂舞蹈令人耳 目一新的活潑樣貌。

《舞詠,樂無盡》在世界 傳統樂舞與跨領域、跨文化的創作呈現,儘管在一剛開始,對於多年來我和適任共同的認知-對於世界樂舞傳統嚴謹的遵循與追求,而顯得有點忐忑不安,深怕對跨 文化的音樂舞蹈組合缺乏一定的理解和美學掌握,反而變成一個不成熟的嘗試,但隨著排練場上與不同領域樂手的激盪,我們漸漸找到美學上能夠銜接和對話的新空 間,對於樂舞人來說,也就是感到最快樂與幸福的時刻。而這次的世界傳統樂舞與跨界新編的初嘗試,非常感謝文山社區大學的全力支持,使我們得以將世界多民族 來自大地、來自古老文明呼應大自然的土地情感,透過音樂與舞蹈,與觀眾進行一場直達心靈的樂舞盛宴。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