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火曜日

5月19日第8次印度古典音楽会@Satyana House

這個月份YO和WAKA的印度音樂會又來囉!
喜歡印度古典音樂的朋友,請千萬不要錯過可以現場欣賞西塔琴與塔布拉鼓演奏的機會。另外現場備有小型印度市集(Yo他們開始自己的品牌囉),喜歡印度服飾的朋友們也可以看看。
禮拜三的晚上,希望可以和各位見面!

今天要講的是音樂小常識是 「Tala」

TALA(字義為拍)在印度古典音樂中,可對應到西方觀念的「節奏」,是一組由打擊樂器音所構成之有韻律的循環。在北印度古典樂中最常見的tala 是Teental,每句有四拍,四句構成一循環。

Tala沒有固定的拍速,可以不同的速度演奏。
在傳統音樂中通常一首Raga可以依照演奏速度拆解作三個部份:
Vilambit laya(慢板)Madhya laya (中板)Drut laya (快板)。

Tala以文字的形式紀錄不同聲音,不同的拍子可以像語言般被念出來,或是透過TABLA演奏。所有Tala都起始於第一拍,Sam,意思是平衡或是零。第一拍會以重音強調,raga 與tala在sam的部分必須維持一致。而從哪裡開始,也就從哪裡結束,因此結束也會再次回到sam的地方。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la_%28music%29

這次一樣歡迎大家攜帶自製食物、點心與其他人分享。

節目表
19:00 ~19:30 桑雅舞踏靜心劇坊暖場表演
19:40~21:40 Sitar Yo & Tabla Waka :印度古典音樂會

票價:自由樂捐,多多益善!

YO& WAKA介紹

Yo(金光亮平)日籍樂手,2004年進入印度加爾各答 Visva-Bharati大學音樂系,主修北印度古典西塔琴演奏。自2005年起,開始在印度各地演奏,廣受好評。
Sitar YO的西塔琴 http://sitaryo.blogspot.com/


Waka (若池敏弘) 迄今演奏印度 Tabla鼓已有二十年經驗。自1987年開始學習塔布拉鼓 -- 演出經驗豐富--曾參與多位活躍於歐美的音樂創作者之跨界作品演出。於印度及日本舉辦過無數的個人演奏會--受邀於印度、孟加拉、日本、台灣、泰國、韓國等國際音樂藝術節演出。兩人皆以台灣為根據地推廣印度古典音樂。
塔布拉鼓手TablaWakaの印度音樂世界"http://tablawaka.blogspot.com/


桑雅介紹

我們是一個以劇場為形式,探索人、世界、與生活本質的團體。藉由音樂、舞蹈、戲劇、文字等元素,我們可以朝向對靜心藝術、客觀藝術的研習和創作,也更能體會在新舊時代裏,各心靈和宗教導師的真實教誨。而在這過程中所產生出來的是一種對藝術、對生活本身全新的、敞開的、純淨的態度與工作方式。從大野一雄的舞踏方法中,找尋一條融合東方古老觀念與西方前衛、實驗劇場表演方式的道路。


怎麼來?
桑雅劇場在台北市北投區新民路51-6號2樓。從捷運新北投站路口左前方斜坡上來,步行約15~20分鐘。在北投站可搭公車小9或小 22(往陽明山方向)「國軍北投醫院」站下車,走進站牌對面巷口(巷口緊鄰「湯布院」大樓),右轉第一棟公寓2樓即是桑雅的活動空間。

聯絡電話:02-28971175

1 件のコメント:

Zakk さんのコメント...

very good 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