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水曜日

強力推薦!! 9/20 [舞影笙歌 繽紛印度]-城市舞台藝文沙龍


因為有了流轉的季節 所以有了生活的情節
因為有了命定的流浪 所以有了華美的樂章



流金般的夏日午後
遠方流曳起西塔琴與塔布拉鼓的樂音
那些遙遠國度的歌謠 孔雀藍朱砂紅王者金
旋律斑斕 而驕陽樹蔭蟬聲蟲鳴
舞者 開始旋轉起舞...

帶著樂器流浪的旅人
戴著腳鈴說故事的舞者
這是[塔拉那現場藝術]的表演
從一個
不可思議的異國夢境 開始訴說...

9/20 (日) 塔拉那現場藝術「舞影笙歌,繽紛印度」

日期:9/20 (星期日)
時間:下午3點~5點 (表演前半小時開放入場)
地點:城市舞台藝文沙龍 {法藍瓷音樂餐廳} Franz & Friends http://www.franzandfriends.com.tw/news.htm
票價:NT$450,附下午茶一份
●售票
1.請洽[城市舞台藝文沙龍] (02)2579-0558
2.[西瓦印度舞團]http://tw.myblog.yahoo.com/shiva-dance/同學可以向老師登記購買


●演出
關於「塔拉那現場藝術」:
三位異國夢想的實踐者,組成了以印度樂舞為主軸的表演團體,演奏印度塔布拉鼓Tabla二十多年的TablaWaka,、修習西塔琴Sitar,魅力獨具的SitarYo、懷抱舞蹈夢想前往印度習舞的Ricky Q,兩個日本人、一個台灣人,在古國印度的文化中互相交會,從印度宮廷藝術卡薩克(Kathak)出發,探索南亞音樂與舞蹈的可能性,全面性的發聲!

●成員
塔布拉鼓樂手(Tabla) - Waka(若池敏弘Toshihiro Wakaike)
西塔琴樂手(Sitar) -YO(金光亮平Ryohei Kanemistu)
卡薩克舞者(Kathak) - RickyQ
卡薩克舞者(Kathak) - BabeQ
卡薩克舞者(Kathak) - BalaQ


節目主題:
印度的音樂與舞蹈的型式自成一格,與我們熟悉慣的西式音樂舞蹈的概念截然不同,就算在寶萊塢電影中,聽看起來現代的音樂與舞蹈,也常是「印度為體、西學為用」。近年來台灣的印度文化愛好者越來越多,而音樂及舞蹈是美學教育中,超越語言的元素。在接觸他國文化刺激的同時,事實上也是在體驗及反思自身文化的內涵。

作為表演藝術工作者及異文化之間的中介,我們誠摯邀請大家一同遨遊在印度樂舞豐的富神秘世界中,在文化深遠的異國時空,進行一場豐盛的心靈旅程。

節目簡介:
本演出以北印度音樂、舞蹈為軸心,深入淺出介紹其構成意涵、歷史背景、使用樂器,並結合現場演出示範。舞蹈的部份涵概印度古典舞Kathak與近年來在全球獨領風騷的「寶萊塢」印度舞,藉此串連古今的舞蹈發展脈絡。


節目流程:
Shiva Vandana 濕婆禮讚
Indian Music 印度音樂欣賞1
Bollywood Dance 寶萊塢印度舞表演1
Indian Music 印度音樂欣賞2
Sukhena 印度歌謠表演1
Indian Music 印度音樂欣賞3
Bollywood Dance 寶萊塢印度舞表演2
Bollywood Dance 寶萊塢印度舞表演3
Tarana 古典卡薩克印度舞表演
Bengali印度歌謠表演2


關於印度的舞蹈:

● 印度卡薩克 KATHAK
印度舞Kathak的發源,是在2000年前,以歌唱與舞姿講述神話,「說故事的人」。以這樣的角度來了解印度舞Kathak,就會知道,為什麼看到的印度舞Kathak充滿了精彩的戲劇張力。
印度的神話人物,遠古印度舞的起源,多半是有宗教的目的,但在後來,Kathak是唯一進入宮廷中的舞蹈。這時候,它的觀眾已經不是普羅大眾,或是「對神而舞」,它要面對的眼光,是歷代養尊處優、長期浸淫在精緻文化中,具有教育水準與審美經驗的宮廷人士。也因為如此,Kathak舞蹈得以經過千百年來不停地美學粹練。Kathak舞蹈的特色,在於錯綜複雜的步法、快速轉圈、繁複但優雅的肢體動作。就算是抽離掉宗教背景與神話傳統,依然有它放諸四海皆準的美學高度。
此外,Kathak 有著繁複但華麗的舞步,尤其著名的連續轉圈動作,更是讓人目炫神馳,跟其它傳統印度舞的舞種比起來,更適合當代的觀賞口味。更由於Kathak本來就是敘述性舞蹈,藉由舞蹈動作與臉部神情敘述故事,於是,在近代自然與需要大量歌舞場面,也需要劇情推展的印度歌舞電影一拍即合,更產生出驚人的化學變化。

● 寶萊塢印度舞
「寶萊塢印度舞」簡而言之就是來自印度寶萊塢電影的歌舞,印度「寶萊塢」是產量超過美國「好萊塢」的電影片場,出產的電影,幾乎都以歌舞片為主。而近來大家爾熟能詳的「寶萊塢印度舞」,就是來自電影中的歌舞。
寶萊塢許多舞步的精神還自古典舞,但為了不同時期的觀眾需求,融合了程度不一的當代流行舞種的風味。印度舞輕快熱鬧,舞者身上的紗麗、首飾、與熱情、澎湃的舞台效果,構成一幅金豔華麗的景象。一幕幕超乎想像華麗的歌舞、繽紛跳動的彩色光影,對世界居民亮出獨特的金豔魅力。將寶萊塢式的歌舞昇平,以一種繽紛輝煌的視覺驚豔,紛陳眼前。「印度」是近年全球最受囑目的文化概念。「寶萊塢」有著華麗、時尚、流行的元素,也有著文化深層的探討空間,受到全球時尚人士的注目。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