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金曜日

聲音是靈魂,音樂是血液——Yujun & Sitar Yo小小店2回家場

3.14(六)聲音是靈魂,音樂是血液——Yujun & Sitar Yo小小店2回家場


yujunyo

Yujun & Sitar Yo在小小店1

*點開全文附沙ㄚ與Yo的線上小訪談喔!(自問:為什麼沒有訪問榆鈞呢?自答:因為正在趕稿的時候,榆鈞跑去香港了啊!哇哈哈哈)。訪談之後還附上Yo幫大家準備的小資料喔!

時間:3.14(六)8:00pm~9:30pm
樂人:Yujun榆鈞 & Sitar Yo (金光亮平 Ryohei Kanemitsu)
費用:150元{會員當次購書享全店書籍八五折優惠,其他商品全店九折優惠;非會員當次購書可享全店書籍九折優惠,其他商品全店九五折優惠,並可成為成為會員}
人數限制:預約報名22人(額滿可預約候補),現場開放3名。

啊我搶!

對只來過小小一次的Yo來說,小小的演出應該還構不成「回家場」,只是,因為他跟榆鈞曾經在小小店1演出過,那時剛一起發了”Yujun & Sitar Yo: Demo CD”,那場演出是我第一次看到西塔琴的「本尊」,現場聲音遠比CD錄音還要驚人不只10倍。小小搬家後,榆鈞看到新的空間很開心,想著在這個空間裡唱歌的感覺,而我想的是,終於,能夠有一個夠大的空間,容納喜歡榆鈞音樂、歌聲的朋友們。

她正在進行新的音樂計畫,每次榆鈞讓我聽她的錄音,在電腦彼端默默地讓她的聲音在深夜的空氣周圍游動,像安靜而溫柔的靈魂一樣,進入我的皮膚、血液。一個用生命作曲的歌者,你無法想像她對於那音符、曲調、旋律,有多麼地熱愛。音樂,是榆鈞的血液,失去就無法活。

那一次在小小的演出,Yo先到現場準備。他把檯燈拿到靠牆腳邊,從下方打光,拿出西塔,立好,開始輕柔或者急促地撥弄著和弦,榆鈞來了,拿出吉他,低聲說了些什麼,沒有多的話語就加入試音、調音。休息,沉默,低語,喝水,離座,捲菸,抽菸,笑聲,回座,重新拿起各自的弦,試著彼此納入或排斥、相融或互抵。周圍的光線、呼吸,微小的聲音、移動,漂浮在他們周圍,隨著樂音起伏而有不同的溫度、色調、表情,那些微小的事物,彷彿都有了各自獨立而豐富的生命。

Yujun & Sitar Yo,這兩位樂人湊在一起,使得聽者脫離了「聆聽」,轉而成為進入的過程;不只是分享,而是參與。如果說,榆鈞的音樂帶來的是自己的血液,那麼,Yo與她的合作,於我,是喚出了靈魂。他們帶來的是自己的生活、生命,也將是你的。為了這一場演出,我與Yo在msn上進行了一小段小小的對話。在部落格上,我會將這段對話整理出來,讓還不認識他的音樂的朋友,能夠對這位來自日本、到印度學西塔琴,在台灣旅行演出的樂人,有一點點的不同印象。

時間:3.14(六)8:00pm~9:30pm
樂人:Yujun榆鈞 & Sitar Yo (金光亮平 Ryohei Kanemistu)
費用:150元{會員當次購書享全店書籍八五折優惠,其他商品全店九折優惠;非會員當次購書可享全店書籍九折優惠,其他商品全店九五折優惠,並可成為成為會員}
人數限制:預約報名22人(額滿可預約候補),現場開放3名。
地點:小小書房.小小Café(永和市復興街36號)
電話:2923-1925 
傳真:2923-1926  
Email:smallidea2006@gmail.com

沙ㄚ& Yo的小對話:
沙ㄚ:為什麼會選擇待在台灣演出,而不是印度或者日本?畢竟台灣對於西塔琴或者印度音樂的連結不是那麼大。
Yo:在台灣的可能性比較大。世界音樂在台灣的發展還沒有到熱絡蓬勃的階段,我覺得在這裡演出的可能性比較多。另外,也因為我到印度學西塔琴的關係,在台灣的朋友比在日本多,就留在這裡。但兩邊的樂人我都有尋求合作的機會。

沙ㄚ:你一定很清楚西方60年代的搖滾樂對西塔琴很著迷,一般印象是迷幻搖滾喜歡用。這是我唯一對於西塔琴的印象,也可以說是某種刻板印象。
Yo:他們是對它的聲音著迷,到現在應該也是。

沙ㄚ:選擇樂人合作演出的條件是什麼?
Yo:我喜歡不限制自己、挑戰自己的樂人,我也想要這樣挑戰自己的音樂……

沙ㄚ:或是說挑戰、探索西塔琴的可能呢?
Yo:是啊!

沙ㄚ:但是勇於探索自己、挑戰自己的樂人不是那麼容易找到吧?
Yo:有的時候是。因此要能夠對自己誠實的、不喜歡限制自己的樂人,我喜歡跟這樣的人一起合作。

沙ㄚ:日本不是也有許多相當好的前衛(avant-garde)樂人?
Yo:但我不會定義自己的音樂是前衛音樂。

沙ㄚ:我注意到你提到世界音樂……
Yo:其實當我講世界音樂時,也只是指跟榆鈞一起表演的這種形式,一種我們兩個都想要的合作方式。

沙ㄚ:榆鈞是一個相當勇於挑戰、不斷往前的樂人,這樣的樂人坦白說也不是那麼容易遇到。
Yo:是啊。所以我想要跟她一起合作、演出。

沙ㄚ:當你跟不同的樂人合作時,音樂風格也會隨之轉變?
Yo:對啊。對我來說,並不是人創造音樂,而是人在音樂之中。一種生活、非常生命的東西。

沙ㄚ:談一下聽眾對你的意義。他們喜歡、不喜歡你的音樂,你會在意嗎?
Yo:會啊。聽眾很重要,表演者準備好所有的一切來演出,而聽眾也會準備好來一起參與。一場表演裡頭,表演者佔50%的重要性,聽眾佔另外一半。

沙ㄚ:我很好奇「聽眾很重要」這樣的概念是當代音樂的概念,或者是你學習西塔琴的歷程裡也有的,古典西塔琴也有這樣的概念嗎?西洋的古典音樂,經常像是「聆聽」而不是參與,觀眾是否在其中互動,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Yo:對我來說西洋古典音樂比較像是電影,但我的音樂概念比較像是劇場,劇場總是有些未完成的東西,需要觀眾一起參與完成。古典西塔琴有很多蠻即興的東西。

沙ㄚ:聽起來像是中世紀的民謠歌曲,隨著聽眾也會改變他們的詞或者歌調。
Yo:是啊,folk song通常是來自他們的生活。

沙ㄚ:曾經有聽眾跟你說他不喜歡你的音樂嗎?
Yo:有啊。

沙ㄚ:哇!不喜歡什麼?
Yo:覺得印度音樂很冗長啊、無趣啊。但這其實跟我第一次聽到印度音樂的印象還蠻接近的。哈哈。

沙ㄚ:所以你喜歡什麼樣的聽眾?
Yo:那種能夠一起分享一種溫暖時刻與感受的聽眾,那種能夠在演出裡,成為朋友的那種聽眾。

沙ㄚ:比較小的表演場地大概比較容易辦到喔。
Yo:是啊,我比較喜歡小型的舞台勝過大舞台,大舞台會讓我看不到聽眾的臉。

沙ㄚ:有過跟大樂隊合作過的經驗嗎?
Yo:有啊,在台灣跟泰國都有。

沙ㄚ:那你會比較不喜歡跟大編制的樂隊一起合作嗎?有些世界音樂樂團的編制常有5,6、10個甚至超過的大編制。
Yo:應該說,演出的風格經常是我選擇的生活(風格)。

__________
王榆鈞
不斷地想嘗試著用音樂記錄下某些瞬間
對了,那些也許我們都曾經歷不曾開口說的
我仍找著身體裡可以共振的頻率在彈著吉他與歌唱的同時融進空氣裡

王榆鈞,生於高雄。有貓。劇場音樂作品:動見体劇團《漢字寓言:未來系青年觀點報告》;兩廳院新人新視野戲劇篇《Untitled#沒有抬頭》;三缺一劇團《大家一起寫訃文》、《一百種回家的方法》;再拒劇團《沉默的左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安蒂岡妮》;前進下一波表演劇團《太平洋瘋人院》;台灣藝人館《囚:》等。喜歡在人群中隱居,不是很大聲喧嘩的那種。用聲音描寫感受,一不小心又靜靜地哼唱出來。

SitarYo (金光亮平Ryohei Kanemistu) / 西塔琴

大學時期於印度的旅行啟發對西塔琴的興趣,2001年夏天開始短期的遊學,回國後成立自由爵士樂團,融合印度音樂風格,表現出創新多元的音樂綜合體,主要於琉球從事表演活動。2004年進入印度加爾各答Visva-Bharati大學音樂系,主修北印度古典西塔琴演奏。自2005年起,開始在印度各地演奏,廣受好評。2006年受邀來台演奏,於台灣大學、交通大學、台北教育大學講習印度音樂,並曾獲花蓮縣政府邀請與青年作曲家李奕青(音樂大師李泰祥公子)舉行跨界巡迴音樂會等。此外與塔布拉鼓演奏家Waka發行印度音樂演奏專輯《流浪之音》,並巡迴於印度、泰國、孟加拉、日本、韓國、台灣等地演出。 2007年擔任身聲演繹劇場特約演奏家,並持續與作曲家李奕青合作,組成“前音劇場”,發表多場音樂會與錄音專輯等。Yo現在也嘗試著加入效果器,使聲音、效果有更多層次豐富的變化,Sitar除了印度音樂外,還有更多更多未知的部份等待著被發現,近期也與songwriter王榆鈞合作,為西塔琴增添了不同韻味,也帶給大家更多流浪旅途中的風景,在音樂裡。

朋友們說:
聽著榆鈞和YO彈著吉他與西塔琴,

那層層堆疊起的旋律是如此深而濃烈,

訴說的是對生活的觀察及想法,

和那無法以言語表達的情感,

一段段來自他們生命裡的故事…

3月14日(星期六) 在小小書房,

誠摯的邀請你一起來聆聽,榆鈞與YO的音樂‧

讓我們一同感受音樂中的溫暖,

與迴盪在內心深處的感動~

(Karen)

私下一個人去看小型音樂表演,比一個人進電影院,更讓人需要勇氣的地方在於,因為是與樂手近距離接觸的場子,開場前,免不了要先經歷被親友團包圍的孤獨。

不過,要是在場子當中,找到處境相同的另一人;又,因音樂而相遇的樂手,隔著Gmail的即時通訊視窗,對你信心喊話:

「音樂,本來就不是為了特定的誰……」

從行動前的好奇,到過程中的享受,最後,延伸為口中不由自主哼唱的片段;這就是聽覺上的回甘吧!

對我來說,現場聆聽楡鈞和Yo的表演,感受即是上述演變的例證。

兩個害羞的人,抱起吉他,拿起Sitar,就有了力量。

給你我,小小演出,大大溫暖。

(哈比)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