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月曜日

磨咖啡豆的同時 第五話

「即使貧窮,對咖啡香菸絕不小氣和。」
我收到和我非常相配的虹吸式咖啡壺,作為慶賀喬遷之喜的禮物。捨棄了過濾器所沖泡的咖啡,虹吸式咖啡的味道格外特別。

以酒精燈加熱的熱水,慢慢地咕嚕咕嚕,乘著愉快的聲音向上爬升,將靜待於上容器內的咖啡豆,一點一點地往上推;看準時機再以木棒攪拌,美妙的咖啡香氣充滿、散佈於房內。冷卻下方的燒杯,一邊看著咖啡嘶嘶落下,一邊捲著煙,看起來好,聽起好,聞起來好,當然喝起來也好;順便,煙也捲好了。與其說是一石二鳥,不如說是一石五鳥。僅僅一杯咖啡,卻是十分奢侈的享受。

夜明け前
雨と午前五時 一番列車の音 ぶら下がっている
夜の海のように静かだ 誰も居なくなったメリーゴーランド
記憶はそんなもんさ

「珈琲をもう一杯 のんでいこうよ」
もう逢えないのならそう言いたかった

破曉前
雨和凌晨五點 第一班列車的聲音 褪去內衣
如夜海般地安靜 無人的旋轉木馬
記憶原來是那樣

「再一杯咖啡 喝了吧」
如果無法再相見的話 就這麼說了

《空になった珈琲 (空了的咖啡)》 早健

喜歡咖啡的音樂家很多,我個人非常喜歡,居住於日本的歌手—吟遊貓主人‧早健也是其中一人。在他的歌曲當中,說起來必定會現咖啡。(順帶一提,貓和香菸也是。)到他家玩,首先會抽起菸,「對了,先前那個啊……」聊起音樂,接著,用喜愛的虹吸式咖啡壺煮咖啡請你喝;「喔,咖啡煮好了嚘。」把暖暖的咖啡倒進小茶杯裡。說起小茶杯,究竟是他個人的癖好,還是單純沒有咖啡杯,我實在不得而知;但圍繞著小茶几,小茶杯盛裝的咖啡,實在是十分美味。稍作歇息後,便再度點起了香菸。貓咪奇魯奇魯會做出被煙燻似的表情,抬頭往這兒看。

「明天做這件事好嗎?」早健風趣地抱起吉他,唱起歌。

在咖啡的香味及菸草的香氣裡,遨遊於歌聲之中。

* 早健 www12.ocn.ne.jp/~hayaken/
早健是SitarYo居住於沖繩時相遇,目前居住於北鐮倉的創作歌手。第一次聽他的歌,是18歲的時候。「真希望有一天能和這個人一起演奏。」我持續想望,有七年之久。去年夏天,一起演出的願望在東京實現了。而去年秋天,我倆展開了「早健和SitarYo <<無國界幻想曲巡迴演出>>」(此次的巡迴演出,配合SitarYo不定期回日本時舉時。)

今年春天,不知道什麼原因,西班牙的線上廣播預計播放我們的錄音歌曲。
喜愛旅行、咖啡和香菸的吟遊貓主人,目前正在活躍於日本各地。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