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日曜日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 @國立歴史博物





3 97/12/27(六) 哲學與生命的對話---北印度古典音樂



6 98/1/24(六) 寧靜之聲---ShantaaL印度維吾爾樂團


「絲綢之路」是連結亞洲和地中海地區的東西貿易通道,全長1萬數千公里,在中西文化交流的文明史上佔有重要的一頁。從先秦時,在中國西北部就居留多種部族,許多國家起伏在中國的歷史邊陲間,演出一幕幕興衰離合的異族文明。漢唐時,各族盤據西北,日益強大,經過漢武帝時張騫通西域,衛青、霍去病的西域長征,終於開通一條通往西方的路。這條路能將中國的絲與瓷器運到歐洲,也使歐洲世界的文明陸續傳入中國,因此稱為絲路,這絲路在唐代達到頂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位居絲綢之路的要衝,由於氣候乾燥,地理環境特殊,考古出土了很多保存完好的數千年古物,有出土的樓蘭美女及先秦的金器、漢晉織品、魏晉壁畫、唐代絹畫等,反映了古西域中大漠荒寒的壯麗氣勢,也傾吐了逐水草而居的異族文明;從文物的生動語言中,詮釋了千古之謎的滄桑夢痕,對研究絲綢之路貿易、交通、異族文明、中西文化交流有極為重要的學術價值。本館為加強文化交流及兩岸良性互動,特以新疆考古出土文物作為主題,配合相關史料,以系統化的整理呈現,使觀眾對古絲路的源遠流長的多元文化的匯融,有更深刻之了解和認識。

表演予定

1 97/12/13(六) 重返亞歷山大大帝的故鄉---馬其頓之聲(4人)
2 97/12/20(六) 西域寄情---中亞維吾爾音樂集錦(3人)
3 97/12/27(六) 哲學與生命的對話---北印度古典音樂(3人)
4 98/1/3(六) 上帝墜落民間的歌本---羅馬尼亞與猶太音樂(3人)
5 98/1/11(日) 鼓動的絲路---Hamnava中東鼓團與安達魯西亞風舞蹈(4人)
6 98/1/24(六) 寧靜之聲---ShantaaL印度維吾爾樂團(3人)
7 98/2/7(六) 舞蹈,讓音樂 "印"了起來---北印度卡薩克舞踏藝術 [塔拉那現場藝術](3人)
8 98/2/14(六) 世界手鼓玩家吳政君與朋友們(節目異動)
9 98/2/21(六) 中國經典室內樂---美麗的島三重奏(3人)
10 98/2/28(六) 傳統與現代絲路的對話---FBE世界軌跡樂團(3~5人)
11 98/3/7(六) 藍色巴爾幹---保加利亞與土耳其的音樂與舞蹈(4人)

國立歴史博物:
http://www.nmh.gov.tw/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