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火曜日

印度與維吾爾融合音樂團 ShantaaL 香塔樂團新的部落


香塔樂團新的部落:
http://shantaal.blogspot.com/

<樂團簡介>

跨領域與跨文化音樂的融合是二十一世紀全球化趨勢與地球村概念之下的必然產物。由於其音樂概念的結合及實際運用與演練方面尚處於萌芽階段,因此跨文化的音樂組合仍是非常新鮮而受人注目的新興音樂產物。此種跨文化的所謂cross over風格之所以受到歡迎與期待,其關鍵在於合作的樂手互相對彼此所詮釋的音樂文化背景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而此種新興融合樂所激盪出音樂創作與演繹上前所未有的火花,是得到廣大聽眾支持與迴響的主要原因。

ShantaaL 香塔樂團的產生,是由三位來自遠東島嶼國家,熱愛世界與融合樂演奏的 “音樂旅人” 組合而成。已經與塔布拉鼓為伍二十餘年,擁有精湛鼓藝的Waka,和人如其樂,魅力獨具的西塔琴王子Yo,從日本、加爾各答、到台灣,遇上了從波士頓、烏魯木齊,又回到台灣的弦樂好手Janelle,擦撞出了真正屬於絲路、屬於世界的音樂火花。他們的演出,以印度音樂的文化肌里為主軸,將來自新疆維吾爾族的薩塔琴、小提琴所詮釋的中亞風格融入整體的音樂創作中,再加上二胡的中國味和沖繩島熱情洋溢的旋律,為國內、甚至世界上前所未見的音樂組合。

<成立宗旨>

在全球化趨勢快速發展的今天,維護世界文化之多樣性,鼓勵跨文化對話與學習,促進多元族群和平共生的發展,已成為國際社群間共同關注的議題。---摘自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台灣分會網站

在現今全球化趨勢的帶動下,世界各國、各民族已開始積極重視對於彼此的了解,透過經濟、文化、教育日益頻繁的交流,共同創造互助互利、和諧共存的二十一世紀新時代。勢之所趨,作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現今的台灣身為亞太地區的經貿樞紐,在文化上卻受到地理環境的諸多限制,以致國人對於國際視野與文化洞察力的培養不易,有鑑於此,具備歐亞大陸世界音樂專長,於新英格蘭音樂院獲得即興演奏碩士學位的音樂人張宜蓁,遂成立國內第一個以學術層面作根底,以當地傳統文化背景作為延伸的世界音樂表演團體—ShantaaL。這個結合了北印度興都斯坦尼(Hindustani)古典音樂與中亞新疆維吾爾(Uyghur)音樂的融合世界音樂團體所代表的絲路文化背景,特別突顯了族群融合與文化交流在人類文明的搖籃 “歐亞大陸” 區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ShantaaL印度維吾爾融合樂團」的成立旨在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期望能結合國內外更多的世界音樂工作者ㄧ起投入,透過生動而寓教於樂的呈現,將具有世界各民族文化背景的世界音樂,介紹給國內聽眾以及各級學校的莘莘學子們,期使國人能透過與異文化音樂的接觸,進而培養積極、健全的世界觀,成為展望未來、與新世紀接軌的世界公民。

<節目型態 >

ShantaaL的音樂內容包含北印度古典音樂 Raga、Tala、新疆維吾爾族古典木卡姆(Muqam)與民間音樂,其風格饒富印度與中亞色彩,音樂呈現以傳統曲目為骨幹,而即興演奏則為音樂表現的主體。除此之外,日本與台灣民謠、原住民音樂與世界名曲,都成為ShantaaL編曲靈感的來源,活潑而多元的曲調在絲路風格的演奏中展現迷人的丰采與趣味,呈現令人耳目一新的獨特音樂體驗。



Tablawaka(若池敏弘) / 印度塔布拉鼓,尼泊爾瑪達鼓
SitarYo(金光亮平) / 印度西塔琴
Janelle(張宜蓁) / 新疆維吾爾薩塔琴、小提琴、二胡、人聲

近期演出
* 11月22日 Shantaal@身聲大地樂器館、淡水竹圍

0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