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火曜日

好「辛」苦!! 因辛樂克來襲身聲再次慘遭海水倒灌





好「辛」苦!!
因辛樂克來襲身聲再次慘遭海水倒灌

台灣第一個以世界部落樂器為特色的展演空間,尚未開館即慘遭辛樂克海水倒灌!! 913,位於竹圍,淡水河岸自行車步道旁即將於十月初開館的【身聲大地樂器館】,已進入工程尾聲,但遇辛樂克颱風,又適逢農曆滿潮,13日下午3點起慘遭海水倒灌,眼看室內嚴重進水且水位持續上升,對外唯一交通道路-淡水自行車步道已淹沒,而腳步緩慢的辛樂克持續帶來超大豪雨,最擔心的是能否熬過早晚就一次的滿潮時刻——所有珍貴樂器、演出器材道具,以及團員們親手設計製作的樂器館桌椅與樂器架,恐將遭受毀損,大家心情之沈重難以言喻!

今年由身聲演繹劇場創立的【身聲大地樂器館】,原定於十月四日在淡水竹圍正式開館,並展開「2008流浪之音‧演出暨講座系列活動」;從館內的桌椅櫃架、地板牆面,到館外招牌圍籬,都由團員親自辛苦打造,終於只剩一週就要完工,卻面臨辛樂克颱風肆虐,不能眼看大家的心血泡湯,位在第一現場的身聲總監吳忠良與團員們都守在劇團,連友團「火舞世界創意聚團」的團長火寶也涉水趕到現場同舟共濟,大家除了搶搬器材,還同時要清理排水溝渠以利加速排水速度。

一整日下來大家又累又狼狽,為了保留體力,總監忠良與副團長偉來決定守夜,忠良叫大家先回家梳洗休息,準備隔日的奮鬥,火寶也義氣相挺,一起嚴陣守候晚間 十點的滿潮。沒想到才晚上八點,水又淹起,下午在沙包圍堵下沒進水的排練場也迅速湧入黃泥水,聯外道路已被消防隊封鎖禁止通行,忠良、偉來、火寶一直奮鬥 到十二點水勢減緩才得以暫時鬆一口氣。知道辛樂克仍在打轉,只能抱著明兒個一早要再戰一場的心裡準備,趁退潮空檔睡一覺......

身聲演繹劇場位於竹圍工作室藝術園區內已十二年未遭淹水的廠房,不料去年十 月六日柯羅莎風災帶來的大水讓身聲演繹劇場及園區內其他藝術家都措手不及,劇團損失達六七十萬!水災後雖傾力復原,並增高地板,然而這次的辛樂克威力猶有 過之,搶救工作已苦不堪言,更擔憂的是近兩百種的世界樂器能否安然無恙,以及下個月就要開館的【身聲大地樂器館】是否能如期開館?辛樂克颱風原地停滯,身聲擔憂海水倒灌持續惡化,團員們只得徹夜守顧搶救,同時不禁思索著該如何預防未來一次次的天災考驗…… 顯然只有地板增高仍是非常不夠的,柯羅莎災後身聲也曾期望以一勞永逸之法杜絕水患,但礙於有限經費,只得一步步來做。但是再次遭水淹的痛苦,已令劇團急切地在思考如何讓防災建設的腳步再快一些!

一 個不算大的藝文空間,堅持著對藝術教育推廣的熱情與用心,這場風災,不僅嚴重威脅劇團團員與各界觀眾義工朋友們的心血,也反應出當今台灣表演藝術團體,所 面臨資源不足的嚴酷考驗。藝文團隊大多因經費不足而需面臨工作場所各方面硬體條件不佳的窘境,當人力物力不足,似乎只能祈求天佑或碰運氣了。期待公部門除了提供災後救難金的補助,更能協助團隊防患於未然,針對藝文團隊辦公排練場所的天災預防建設給予實質的協助!畢竟許多珍貴藝術資產與工作的心血是難以金錢彌補的!

急徵志工
身聲才在上週末得知獲選參加於韓國首爾舉辦的「2008亞 洲表演藝術節」,將帶著經典作品《光.音》出國演出;在樂器館工程終於要進入尾聲時,加入了緊鑼密鼓的出國演出交流籌備工作與排練;能夠再次代表國家出國 進行藝術外交,全體成員腳步已不敢稍有停歇,卻碰上怪颱辛樂克的嚴重威脅,劇場遭水患,近兩百件樂器亦嚴重受潮,已可見颱風過後身聲將面臨繁重吃力的善後工作,但是身聲深切期望不被風災擊倒,讓【身聲大地樂器館】開館系列活動與演出能如期順利推出。
颱風過後,若有朋友願意擔任志工來參與身聲場地清理復原等善後工作,或是樂器館相關籌備工作,請隨時與劇團連絡。而關於演出活動或相關訊息都將隨時公告於身聲網站!

急徵志工

辛樂克襲擊身聲!

珍藏近200種世界樂器的展演空間
因辛樂克來襲慘遭海水倒灌

身聲深切期望不被風災擊倒,今天9/14、明天後天我們都會在身聲重整場地,
讓【身聲大地樂器館】開館系列活動與演出能如期順利推出。
若有朋友願意擔任志工來參與身聲場地清理復原等善後工作,或是樂器館相關籌備工作,請隨時與劇團連絡02-2809-5885。

而關於演出活動或相關訊息都將隨時公告於身聲網站!

02-2809-5885 陳粲蓁、陳敏伶

0 件のコメント: